第二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
作者:ERCTST  来源:ERCTST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143

    2016年4月8-10日,第二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三处刘涛处长和纪军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姚春德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主席姚强教授和秘书长齐飞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和平主任以及来自全国64家单位的近240位青年燃烧学者参加会议。来自全国的21位燃烧领域资深专家受邀担任会议点评嘉宾。

图1. 大会开幕式 

   大会于4月9日上午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刘乃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朱长飞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参会特邀专家和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情况,期待会议促进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姚春德教授和姚强教授分别致辞,鼓励青年学者秉承老一辈专家的创新思维和进取精神,大力推动我国燃烧学科的进步,积极服务于国家在燃烧学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纪军主任在开幕式上为参会的青年学者作关于青年人才成长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基金委青年人才基金的精神和设立情况,鼓励青年学者淡薄功利、踏实求进。

   会议采取邀请报告、主题分组交流报告及其总结报告的模式,设立了层流火焰与燃烧反应动力学、湍流燃烧与数值模拟、发动机燃烧、固体燃料燃烧与燃烧污染物、火灾科学与技术、燃烧诊断与新型燃烧技术等六个主题。4月9日,来自全国13家单位的20位青年学者针对六大主题做大会特邀报告,汇报国内外研究趋势、前沿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4月10日,会议组织六大主题的分组交流报告,与会代表汇报了各自在六大主题的研究进展。在会议期间,刘涛处长做了精彩发言,鼓励青年学者做出更多的原创性成果,特邀专家为大会特邀报告和六大主题的分组交流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4月10日晚的闭幕式上,程序委员会作了六大主题分组交流总结报告,向与会代表综述了六大主题的研究热点、重要进展和研究挑战。

图2. 基金委刘涛处长发言

 图3. 大会特邀报告

图4. 大会主题分组交流报告

 图5. 特邀专家精彩点评

   本次会议使青年学者了解到燃烧学各研究方向的新发展、新需求、新技术和新挑战,促进了燃烧学分支学科之间的交流,对解决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燃烧、能源和环境研究问题,促进我国燃烧与能源研究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会议在组织模式和流程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创新,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

   4月8日,参会代表还参加了会议组织的学术参观活动,参观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燃烧光束线和实验站,与我校师生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学术参观促进了与会代表对我校燃烧学科的了解。

 图6. 学术参观活动

   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创办于2015年,首届会议由齐飞教授倡导并在上海召开。会议宗旨是全面展示我国青年燃烧学者在燃烧科学和技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燃烧学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进广大青年燃烧学者之间的了解和合作。本届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会议审议了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的组织工作办法,并评估了由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厦门大学分别提出的后续会议申办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将分别承办2017年和2018年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