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20099月,安徽省发改委《关于2009年省高技术产业化及创新平台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复函》(皖发改高技函[2009]674号)批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简称中国科大)与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科大立安公司)共建“安徽省热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安徽省热安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围绕火灾、爆炸、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及热污染等热灾害进行综合研究,发展热安全工程高新技术,突破热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环节的瓶颈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由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两部分组成,分别依托中国科大和科大立安公司。中心研发基地已经在热安全工程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致力于热安全管理与评估、清洁高效阻燃与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的研究开发,建立了有效的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体系,研发了一大批实用技术产业化基地长期致力于高大空间和其它特殊空间场所的火灾探测、自动消防炮灭火、安全监控一体化、工业消防和热安全性能化评估等多方面的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和推广应用工作,相关技术和产品在包括上海世博会场馆等许多国家大型建设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已成为引领我国消防行业技术进步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57月,经过认真研讨和协商,决定在“安徽省热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申报组建“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5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批复》(发改高技[2015]3173号)文20161月,“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安徽)”正式获批成立,主要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