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3年9月1日,教育部发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我实验室“火灾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为团队负责人。这是我校第三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为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2023年5月教育部启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工作,遴选推荐“火灾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参与全国评选并最终入选。截至目前学校共计3个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前两批分别是智能感知通信创新教师团队、临床免疫学教师团队)。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团队创建、事迹宣传为抓手,教育引导校内广大教师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

附:

一、火灾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简介:

        团队现有教师38人,是一支学科背景交叉、集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创新团队,其中国家级人才16人次,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团队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一流教育教学体系,近五年培养博士研究生396名、硕士研究生445名,学生获各类奖励100余人次,其中9人次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大赛中获奖,1人获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团队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3项、宝钢教育奖特等奖提名奖1项,主导建设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持续获评为A+学科,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人才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在重特大火灾动力学演化机理和防控技术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研究成果,入选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团队持续参与大型舰船、大飞机、载人航天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火灾防控研究任务,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大幅提高了国防装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并积极服务行业重大需求,提升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团队积极构建“以我为主、强强联合”的国际合作体系,4人当选国际燃烧学会会士,并担任国际火灾学会副主席、国际燃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等国际学术组织领导职务,主持建设的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科技部评为优秀国家国际合作基地。团队大力推动消防科普教育工作,主持建设5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获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授予的“全国科技活动周表现优异”“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等多项表彰。

二、团队负责人刘乃安简介:

        刘乃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长期从事森林与草原火蔓延动力学、极端火行为燃烧动力学、森林可燃物热解动力学与可燃性等方面的研究。入选教育部人才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人才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灾难次生衍生与多灾种耦合致灾机理与规律”、“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技术与系统”负责人,并先后主持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第六届“吴仲华奖励基金”优秀青年学者奖,首届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梁希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十一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奖励。2018年当选为首届国际燃烧学会会士。现任国际燃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国际燃烧学会和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理事。


相关链接: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