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行人与疏散动力学国际学术会议(PED2016)顺利召开
作者:ERCTST  来源:ERCTST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次数:102

    10月17-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八届行人与疏散动力学国际学术会议(PED2016)在合肥召开。此次会议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卫国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马剑、傅丽碧担任组委会副主席。

   大会组委会主席宋卫国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历史与发展,并宣布会议开幕。

   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Ming C. Lin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Anders Johansson教授、德国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的Gerta K?ster教授分别作特邀报告,分别就“虚拟城市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拥挤受限环境的人员行走模型与现实分析”、“行人动力学的多学科讨论”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

   本次会议共4天,包括3天的正式会议和1天的tutorial,第一次在正式会议之前尝试增添了tutorial。实践证明教学效果很好,参会人员可以更好地在3天的正式会议中沟通交流。本次会议接收稿件123份,最终录用61个口头报告(oral presentations)、31个墙报(poster)。来自19个国家的151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是PED会议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本次会议期间,首次成立了PED指导委员会,负责该系列会议的组织协调、举办地筛选等工作,宋卫国教授正式成为该委员会4名委员之一。

   PED是本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会议立足行人疏散动力学和人群行为问题,讨论行人运动行为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目的是为决策者、规划师、设计师、应急管理者等提供建议和解决现实问题。会议涉及受限空间人员运动、灾害下人员行为、行人与疏散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技术、模型发展和建模方法、大规模人群和交通建模方法、人员疏散模型校准验证、公共交通传输终端、区域疏散、高度密集设施的运营管理、行人与疏散动力学工程指导等领域。

   本次会议是PED会议创办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到亚洲,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这将显著提高中国在本领域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对于促进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行人与疏散动力学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