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完美落幕!
作者:ERCTST  来源:ERCTST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78

    11月6日上午9:30分,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主办,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和科普中心承办的“119”宣传活动在科大西区三教广场拉开序幕

  “11.9”是全国消防宣传日。为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设施的基本使用方法,提高应对火灾的应急处理能力和逃生技能,11月6日上午9:30分,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主办,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和科普中心承办的“119”宣传活动在科大西区三教广场拉开序幕,活动邀请了蜀山区消防队的官兵战士莅临指导。此外,为使学生对火灾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当天下午14:00,由火灾研会和火灾科普中心在火灾实验室大空间实验室对火灾实验室的代表作──火旋风进行了演示和讲解。

  活动在现场师生的满怀期待中拉开序幕,消防官兵首先讲解了消防服的穿戴要点,并且特别强调了所使用的呼吸器在火场中最多能够维持30min,因此一定要在30min内完成对火场人员的救援。随后由2016届本科班的安全委员、学校的后勤管理人员以及到场的其他同学们进行消防服的试穿体验。

  然后消防官兵又讲解了消防水枪的使用方法,并针对不同的高度、不同的火源类型需要更换哪种消防水枪喷头,消防水枪如何进行调试等进行了讲解和和演示。随后,学生排队参加消防水枪的使用训练,在使用中掌握了消防水枪的应用范围和常规操作,大家表示活动不仅很有意义还很有趣。
为了让师生们对初期火灾的扑救有更直观的认识,消防官兵在讲解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后,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然后由火灾研会组织师生操作灭火器扑灭油池火。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由大家轮流使用灭火器对着火的油盘进行灭火演练,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涨。

  上午的活动结束后,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祝老师为蜀山区消防队送上锦旗,对他们的耐心讲解表达诚挚的感谢,同时,对消防官兵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活动当天下午,火灾实验室的大空间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由于前期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在加之火旋风的魅力引人,很多同学都早早来到大空间实验室门口等候。活动开始后,火灾科普中心的讲解人员首先对大空间实验室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由火灾研会的同学对火灾实验室的代表作──火旋风进行了演示。该试验台是基于Satoh-Yang火旋风物理模型构建的,是目前国际上尺寸最大的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科普中心讲解员对于火旋风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慢慢揭开了火旋风的神秘面纱,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真实森林火灾中的火旋风现象的认识。

   通过此次消防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师生对消防装备、设施的使用有了充分的认识,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师生基本了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为营造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