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安局消防业务培训班顺利结业
作者:ERCTST  来源:ERCTST  发布时间:2017-01-15   浏览次数:418

    2016年11月17日,深圳市公安局消防业务培训班(二期)结业典礼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火灾特种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和平教授、姚斌副教授、纪杰教授,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种焰副局长,培训班班主任王浩波老师、杨晖老师,以及深圳市公安局参训干警等50余人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纪杰教授主持。

   首先,张和平教授致辞,他非常感谢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多年来对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他指出,各位参训干警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学习认真,积极主动与授课专家交流学习,圆满的修完了全部课程,全部考核合格,准予结业。随后,张和平教授、种焰副局长、姚斌副教授、纪杰教授为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最后,种焰副局长致辞。她代表全体参训干警,感谢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老师们对这次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尤其是培训课程设置非常的科学、合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老师和学员互动式教学,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她希望参训干警能够学以致用,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提高业务水平,更好的开展消防监管工作,为提高深圳市的消防监管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给消防监督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热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全面深入开展合作,针对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城市轨道交通、大运会体育场馆、城中村等方面的新型消防安全问题,共同组织实施了近十个科研项目,开展了多次实体火灾试验,制定了有深圳特色的《地铁车站烟气控制与人员疏散系统设计导则》、《地铁车站消防安全系统验收评定规程》、《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技术要求》等重要地方标准和技术性文件,为深圳市消防安全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也为全国其它城市提供了重要的示范案例。为了进一步提高深圳市公安局消防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深圳市公安局委托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消防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本次消防业务培训共分为两期,其中第一期由2016年10月24日开始至11月5日结束,参训干警49人,由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蔡德庚副局长带队;第二期由11月7日开始至11月18日结束,参训干警43人,由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种焰副局长带队。课程分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党性教育和校史教育。其中课堂教学设置了火灾学、区域火灾分析、森林火灾动力学、建筑火灾与性能化设计、火灾事故调查、地下空间与隧道消防安全、火灾与爆炸研究前沿、智能建筑与消防设施、火灾的计算机模拟应用、城市综合体和轨道交通消防安全、新能源火灾、消防科技前沿讲座、行政诉讼法、中国传统文化与法制建设等,授课教师均为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实践教学包括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先进消防技术和装备生产企业等;党性教育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等;校史教育包括参观中科大校史馆、少年班学院等。

   本次培训由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面向国家和企业的热安全重大需求,重点围绕火灾、爆炸、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及热污染等热灾害的防治工程理论和方法,开发、推广和系统集成热安全工程技术,制修订热安全工程技术标准、检测规程以及工程设计规范,培养高素质热安全专业人才,提供热安全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实行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有综合办公室、科普工作部、教育培训部、技术服务部、研究开发部、成果转化部和技术检测部等7个部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火灾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1989年通过立项论证,1992年获准边建设边对外开放,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在2003年、2008年、2013年三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两次优秀、一次良好。实验室面向国家火灾安全的重大需求和世界火灾科学前沿,致力于火灾动力学演化理论和火灾防治关键技术原理的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发挥国家火灾安全智库作用;成为持续科技创新的研究基地,形成以火灾机理与防治关键技术为主干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国内外强强联合和科技合作,在国际火灾安全科技领域持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