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城市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防控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课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者:ERCTST  来源:ERCTST  发布时间:2016-10-11   浏览次数:916

    2016年9月24日,973计划“城市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防控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在北京市召开了课题验收会议。项目跟踪专家李家春院士、蔡美峰院士、林宗坚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杜兰萍少将、吴宗之研究员,特邀专家卢兆明教授、毕明树教授,管理专家孔明辉处长、邓旭冉处长应邀出席课题验收会议。科技部基础司和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领导、项目依托和承担单位领导、项目办、各课题组长及课题联络人以及部分骨干等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孙金华教授主持,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罗喜胜部长首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前司长彭以祺研究员、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分别就项目和课题验收要求等做了重要讲话,公安部杜兰萍少将、中国科学院孔明辉处长分别代表项目依托部门做了简要发言。
  在验收会上,胡源教授、胡隆华教授、韩林海教授、杨立中教授和张辉教授分别代表5个课题就各课题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与创新性、人才培养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评述,并对5个课题进行了打分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5个课题均圆满地完成了课题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研究成果丰硕、学术水平高、并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为解决我国国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发挥了实质性贡献和重要作用。在肯定研究成果的同时,对项目成果的梳理和凝练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孙金华教授对各课题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逐个分析和总结,并对科技部、公安部、中科院以及项目跟踪专家、专家组专家长期以来对本项目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项目自本项目立项以来,各课题围绕着项目的总体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和计划指标。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12篇,其中SCI/EI论文384篇,包括在国际燃烧、传热传质、火灾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Proceedings of Combustion Institute、Combustion and Flam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Fire Safety Journal等,以及SCI高影响区一区、二区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Energy 等共计发表SCI高区/领域顶级期刊学术论文164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50项,完成学术专著7部;研究成果被应用于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定(编写国家级行业标准7部),发展的立体火蔓延阻隔技术、结构损伤评估与保护技术方法等已成功应用于央视配楼(TVCC)火灾后的结构评估及修复工作,以及北京、天津等数十项既有高层建筑外墙的防火改造,为解决国家在高层建筑火灾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发挥了实质性贡献和重要作用。
 依托项目的实施,还显著提升了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项目研究骨干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3人,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青年学者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安徽省青年科技奖2人,数十人次新担任本领域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