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
作者:ERCTST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758

2017915日至16日,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名消防科普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教授、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谢模乾将军、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冷俐将军、中国消防协会曹忙根秘书长、安徽省公安消防总队邹晓宁总队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曹忙根秘书长主持。

朱长飞副校长首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朱长飞副校长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科普教育工作,我校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都是国内知名的科普教育基地,每年的科技活动周,我们向社会公众开放包括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十余个科学研究实验室,展示目前量子卫星、人工智能、体验交互机器人等科技成果,获得了广大民众的一致好评,在新闻媒体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中,消防科普工作是最具特色工作之一,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普活动周、119消防安全日等活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普教育活动,也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多方位的科普宣传。中国消防协会确定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挂靠单位,这是对我校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们倍感荣幸和鼓舞。我校一定全力支持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相信第七届委员会一定会在中国消防协会的指导下,把火灾科学科技创新和消防技术科学普及工作切实结合起来,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消防科普工作的蓬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冷俐副会长宣布了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委员的聘任决定,张和平同志任主任委员,李进、郭华杰、黄勇、肖竣文同志任副主任委员,纪杰同志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浩波同志任副秘书长,丁林海等63名同志任委员。谢模乾副会长和冷俐副会长向新一届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颁发了聘书。

谢模乾副会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当选的新一届科普委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新一届科普委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谢模乾副会长指出,科普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任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科普宣传一直是中国消防协会的主要业务工作,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谢模乾副会长还从完善运行机制、继续做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消防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创新科普手段、结合宣传重点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科普宣传活动等5个方面对科普委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和平主任委员代表挂靠单位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全体委员致辞,感谢了中国消防协会对第七届委员会的信任,介绍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科普工作成绩,并表示第七届委员会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厚望,严格遵守中国消防协会相关章程,为全面提高全民的消防意识做出积极的贡献。

邹晓宁总队长代表安徽省公安消防总队对各位代表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安徽省公安消防总队和中国消防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消防技术研究和科普宣传之间的合作情况。

会上,李进副主任委员做了《浅谈科普工作和科普创作》的邀请报告。

换届会后,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纪杰教授主持了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七届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张和平主任委员为委员颁发了聘书,与会委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共同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最后,张和平主任委员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详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