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协会科普委开展“科技活动周”消防科普教育活动
作者:ERCTST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521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精神和中国消防协会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19-26日,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普委)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消防科技发展和民众消防安全需求,开展了以“弘扬科学精神 普及消防知识”为主题的消防科普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

组织科普专家开展了一系列面向民众的科普报告,包括《校园消防安全知识》、《住宅火灾发生、发展过程》、《食品安全与国际政治》等,普及了安全知识,提高了民众的防火自救意识。组织研究生志愿者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小学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包括科普知识讲座,火灾小实验等,提高了校园防火意识。

与合肥耀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实验楼设置了虚拟灭火、互动游戏和VR火场逃生等3个体验区。单日参与体验人次超过1500次,民众体现了极大的热情。


组织志愿者演示了小型火旋风、黑蛇火舞、火山喷发等科普实验,寓教于乐,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另外,科普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18年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科技活动周专场活动”,利用科技活动周向民众普及消防知识。

组织科普委委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科普活动,北京减灾协会副会长李进、北京东晨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山东省东营市消防志愿者协会会长王相军、江苏省消防协会宣教部主任姜波、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信息室主任助理王荷兰等委员在北京、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科普活动。

878ff8dbly1frcayzt3dij21gq0t1npf.jpg

微信图片_20180606125331.jpg微信图片_20180606125449_副本.jpg

本次“科技活动周”消防科普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仅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处设置的体验、演示区参与人数即超过2万人,线上参与人数更是超过20万人,对推动公众学习、掌握消防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