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热安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全国消防科普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中国消防协会科普委第七届委员会二次会议在合肥召开
作者:ERCTST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273

8月23日-24日,第一届全国热安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全国消防科普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二次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热安全工程中心”)发起组织,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和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普委”)共同主办。会议主旨是:搭建全国热安全领域学院派与工业界、管理部门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业界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全国热安全领域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企业家们通力合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论述,为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做出贡献。


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冷俐将军、曹忙根秘书长、宣教部王鹏翔主任,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宣传处周久经处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周建强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实验室主任、科普委主任委员张和平教授,火灾实验室副主任孙金华教授,热安全工程中心副主任、科普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纪杰教授,以及来自英国、美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管理部门、企业等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于8月23日上午开幕,大会开幕式由张和平教授主持。



冷俐副会长代表中国消防协会讲话,充分肯定会议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有机结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积极推动热安全科学家、消防科技工作者传播消防科普知识,是一次很好的创新,值得学习和推广。他指出,这次会议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利用这次机会,加强各领域的通力合作,积极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国消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他充分肯定了科普委自2017年挂靠到中国科大以来取得的突出工作成绩,希望科普委在科普理论和实践方面、消防科普培训能力等方面,持续探索和创新,努力开创消防科普的新局面。


周久经处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模式,他指出,加强消防科技消防科普理论与技术研讨,加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消防科普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不仅是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关于“防灾减灾控灾”一系列重大决策的需要,也是各级消防宣传部门扩大消防宣传教育社会覆盖面、夯实预防火灾群众基础的需要。他希望科普委在推动全社会树立“安全发展、生命至上”的科学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领导为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证书。纪杰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发起会议的目的、会议组织情况和全国消防科普系列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大会邀请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周允基教授,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周建强副理事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罗秀华女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杰教授,台湾高雄科技大学苏崇辉博士作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环节由火灾实验室副主任孙金华教授和科普委李进副主任委员主持。



8月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为会议分会场交流时间,共设置4个分会场,安排火灾动力学,地下空间、隧道火灾防治,爆炸安全设计,火灾调查与统计,消防和应急处置技术与产品,危险化学品泄漏防控与处置,(超)高层建筑火灾防治,灭火救援、防火规范,防火设计与安全管理,消防科普等11个主题,共计83个专题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消防协会科普委会召开了第七届委员会二次会议,张和平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宣传处周久经处长、中国消防协会宣教部王鹏翔主任、科普委副主任委员李进、黄勇、郭华杰、肖竣文等参加了会议,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纪杰对科普委近期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委员就中国消防科普事业发展、科普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会议期间,中国消防协会和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共同组织了第十一届“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评选专家评审会,中国消防协会曹忙根秘书长主持评审会。评委们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评议,经过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2名候选人。



8月24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围绕人工智能、智慧消防和消防科普之间的交流融合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