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协会2018年度科普工作获得中国科协表扬
作者: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5   浏览次数:217

日前,在中国科协科普部开展全国学会、协会科普工作考核中,中国消防协会开展的2018年度科普工作获得表扬。

回顾2018年,在中国消防协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普委”)以科学普及为目标,以实践创新为抓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4月,科普委2018年系列活动启动与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上启动了2018年科普系列七项活动,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及好评;举办了第十一届“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评选活动,并于8月22日召开评审会议,来自全国12位消防宣传工作者获得“第十一届‘火凤凰杯’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工作者”称号;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优秀消防科普作品评选大赛,征集到一批优秀的科普图文类、视频类、产品和展品类等,评选出优秀组织奖6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4个;组建了全国消防科普专家团队,最终评选出了41名消防科普专家团队成员;以上活动都在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年会上进行了颁奖及授予聘书。

另外,科普委举办了全国2018年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参与人次近100万,圆满完成了答题活动,评出获奖者并颁发奖金;拍摄“烈火青春”系列宣传片;指导全国性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科技活动周等全国性活动;组织参与了第八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2018年全国消防安全教育活动—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完成了中国消防科普网暨科普委官方网站建设。2018年8月,全国消防科普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一届热安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方协会、企业等代表分别就消防科普的文化发展、科普教育体验场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2019年,在今后的科普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科普委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动员优势,动员组织更多科普工作者,围绕公众关切的社会热点开展科普,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丰富科普内容、创新表达形式、拓展信息渠道,不断提高科普的实效性和覆盖面,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对2018年度有关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予以表扬的通知》.pdf



中国消防协会宣传教育部

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