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协会科普委走进金寨老区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作者:ERCTST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210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2019年中国科协定点扶贫工作要点》的精神和中国消防协会的统一部署,2019512日,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普委”)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扶贫办公室、安徽省教育厅宣教中心、六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科普委委员及志愿者、金寨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共同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初级中学和吴家店镇竹根河村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扶贫”为主题的消防科普系列活动,受教育群众近3000人,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扶贫办公室主任李俊、安徽省教育厅宣教中心主任鲍勇、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王浩波副秘书长及100多名科技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金寨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向学生和村民详细讲解了灭火器、防毒面具、灭火毯等消防器材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组织群众进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实际演练,提高了他们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志愿者向学生和村民们播放了家庭火灾求生能力系列宣传片,利用展板讲解了防灾减灾的系列知识,并开展了消防知识科普讲座,寓教于乐,向群众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

科普委设置了虚拟仿真灭火、虚拟现实逃生体验2个体验区,用科技互动体验的方式给学生和村民们传播消防安全求生知识。通过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感受灾害事故带来的危害,教会他们正确使用灭火设备、学会逃生自救常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科普委还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向金寨的学生和村民们积极推广“2019年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吸引更多人群参与这项活动。

此外,科普委积极组织科普委委员、全国消防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中国消防-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消防科普工作者并支持各地方消防协会在全国各个地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科普活动,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预防火灾、扑救火灾和逃生自救等能力。

附:金寨县,隶属于安徽省六安市,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地处三省七县二区结合部。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金寨县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截止到2017年底,全县还剩下贫困人口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