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热安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作者: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133

1月9日-10日,第二届全国热安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热安全工程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和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大立安公司”)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消防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允基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舒立福研究员,安徽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方廷勇,火灾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热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宋卫国、火灾实验室副主任纪杰和胡隆华,热安全工程中心副主任姚斌,科大立安公司总经理金卫东和执行总经理周扬,协办单位代表钟明、孙晓乾、单金龙、陆兆勇、胡东映,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管理部门、企业等现场参会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同步举行。

在1月9日的会议开幕式上,刘乃安致欢迎词,他首先向各位不辞辛苦莅临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回顾了火灾科学实验室和热安全工程中心的发展。他表示,实验室的发展得益于范维澄院士数十年来孜孜以求、全心投入于公共安全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本次会议可以聚焦国家热安全的重大需求,推动国家热安全技术的发展,促进知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热安全领域科技成果交流,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分别举行了热安全工程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聘任仪式、校企合作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科大立安奖学金捐赠仪式、中国科大首届热安全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公布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

热安全工程中心第一届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为范维澄院士,副主任为陈湘生院士、张来斌、杜兰萍。委员会成员包括:薛亚群、舒立福、徐放、何川、孙旋、方廷勇、史聪灵、钟明、孙晓乾、单金龙、陆兆勇、胡东映、宋卫国。技术指导委员会作为工程中心的技术管理机构,负责研究开发方向、重点课题和经费预算等重要问题的决策。

范维澄院士、陈湘生院士、周允基院士、宋卫国教授、纪杰教授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宋卫国和姚斌主持。


1月10日上午为会议分会场交流环节,共设置4个分会场,涵盖火灾动力学,火灾防控技术,工业火灾,检测、测试与火灾调查,电气火灾,人员安全与应急科普、服务等6个主题,共计8个专题邀请报告和37个专题报告。

本届会议旨在搭建全国热安全领域学院派与工业界、管理部门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业界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全国热安全领域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企业家们的通力合作,为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向“十四五”,热安全工程中心将继续专注于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我国热安全科技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