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yu Satoh博士荣获第十五届安徽省“黄山友谊奖”
作者: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191

4月12日上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进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举行了第十五届安徽省“黄山友谊奖”颁奖典礼。曾长期担任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的日本国立消防与灾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Koyu Satoh博士因其对安徽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获颁“黄山友谊奖”。

Koyu Satoh博士长期致力于森林火灾的基础研究,是火灾科学界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在森林火蔓延、火旋风动力学、多火焰燃烧动力学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研究。2006年,他于花甲之岁来华,全职从事火灾研究工作达10年,期间陆续入选国家外国专家局引智重点项目和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重点支持计划(2006-2009,2012-2013,2015),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2010-2011,201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访问教授(2016)等,是中国科大任职时间最长的外专之一。在中国科大工作期间,他与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致力于大尺度极端火行为、人员疏散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发表论文40篇,合作成果入选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联合组织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Koyu Satoh博士在实验室工作期间,为研究生讲授“火灾学”部分课程,并做了20余场学术讲座,为实验室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也为我国科普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与刘乃安研究员共同创建的火旋风实验系统长期服务于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受众达数十万人。

安徽省“黄山友谊奖”(英文名:Huangshan Friendship Award of Anhui Province)于1995年设立,是安徽省政府授予在安徽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项。“黄山友谊奖”对宣传推介安徽、激励外国专家在皖工作、促进安徽加速崛起产生了积极影响,深受社会各界和外国专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