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验室成功举办四川省消防救援队伍 火灾事故调查业务培训班
作者: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46

11月6日,四川省消防救援队伍火灾事故调查业务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西校区科技楼2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四川省各地消防救援骨干36人完成了为期6日的培训并顺利结业。

本次培训班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火灾实验室宗若雯副研究员、王鑫副研究员、胡伟兆副研究员出席结业典礼并颁发证书。 

  

在1日的开班仪式上,火灾实验室副主任纪杰教授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实验室一直以来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验室长期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提供理论支撑和高端技术人才培训,为顺利完成此次培训工作,实验室做了深入、细致的筹备工作,在课程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做了精细部署,希望本次培训班的各位火灾调查业务骨干在火灾基础理论、火场痕迹形成机理、各种火灾发生发展特性等方面有所收获。

培训班班长、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火调技术处工程师李洋表示,火灾实验室在火灾科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火灾和燃烧学相关理论基础知识,有效提升火灾事故调查业务水平,以实际行动持续提升四川省消防救援队伍火灾调查实践工作科学化、系统化水平。

本次培训班培训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6日,邀请了9位火灾实验室及知名院校专家、教授将火灾调查相关理论基础、近年来的理论成果、当下火灾调查的国际前沿研究等内容系统地融入课程中,课程包括:火灾调查的科学基础、可燃物及点火源、燃烧学基础、火灾动力学基础、典型场景的火灾概述及其发展特点、火灾调查的国际前沿概述、危化品火灾及爆炸等。

近年来,实验室立足于打造多层次行业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主要面向全国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火灾事故调查单位、大型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岗位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提供系统完善的消防安全技术与管理培训课程,全面提升其综合业务能力。实验室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全国火灾调查专家后备人才交流学习班、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业务骨干培训班、深圳市公安局消防业务培训班等。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价:“为我国火调事业质的飞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我国消防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