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SKLFS  来源:SKLFS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10

        20233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范维澄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中国工程院云南省政府2022年院地合作重点项目“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院云南研究院项目专员谢培宇,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装备处一级督导员权威,昆明市林草局林火防控和林草信息中心张武主任,云南省林火监测中心张红飞工程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首席专家舒立福研究员,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总调度长王文元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秋华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副主任纪杰研究员,及宋卫国研究员、雷佼特任教授,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雪松,北京华扬怡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炎军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杰研究员主持。


        刘乃安研究员作项目整体情况介绍,提出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应用的总体思路。随后,刘乃安研究员、宋卫国研究员、陈涛研究员、金炎军副总经理分别以“森林火灾预测预警机理与模型研究”、“森林火灾智慧监测预警技术研究”、“森林智慧防火预测预警指挥平台”、“森林灭火装备”为题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


        咨询专家组针对项目研究方向和下一步调研目标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范维澄院士总结发言,他指出项目要立足云南实际情况,积极赴云南开展现场调研,确定关键时间节点撰写项目咨询研究报告,为提升云南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做出贡献。

  

     “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中船昆明七〇五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扬怡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拟研究构建适用于云南森林火灾预测预警的森林火灾发生风险与蔓延预测模型库,提出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云南森林火灾智慧监测预警技术、云南森林火灾指挥决策平台的功能需求和技术框架,分析云南森林火灾灭火介质、扑火装备、隔离带开辟设备及各种运输装备的技术需求,为云南乃至全国森林火灾智慧防控提供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