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燃烧学会前任主席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作者: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28   浏览次数:10

2023年7月11日上午,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燃烧学会前任主席、中国科学院FIPI国际杰出学者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我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主持了受聘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为KatharinaKohse-Höinghaus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证书。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此次受聘,将会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火灾科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表示对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教授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分享了与我校在过去10余年的合作经历,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Combustion Chemistry and Diagnostics for The Future的学术讲座。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900余名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直播。报告围绕国际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在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开展燃烧研究展开。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展示了与燃烧化学反应相关的最新测试方法和诊断技术,以及采用原位诊断技术对燃烧过程进行分析的研究成果等。她认为基础燃烧化学的研究,无论对于大型火灾的预防、探测和机理研究,还是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未来能源和生产系统的减碳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名誉教授授予仪式

期间,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参观了飞机防火实验台、森林火灾卫星遥感实验台、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治实验台、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实验台、雷击火实验系统和火灾化学研究室,听取了实验台介绍,并观看了四面墙火旋风和纱幕火旋风演示实验。

 

 

 

 

2023年7月14日,女性燃烧学者沙龙在安徽高速开元国际大酒店召开。会议由我实验室主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专委会女性委员会和“一带一路”国家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承办,王占东特任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包括11名我校留学生在内的全国25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做了 Pathways in Combustion的特邀报告,报告围绕个人科研经历、能源和燃烧方面的研究进展等展开,将个人在科研中的经历与经验与青年女性燃烧学者分享,在学术生涯规划和发展策略方面给予青年女性研究学者以启示。华中科技大学杨海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怡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颖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刘冠楠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曾美容副教授五位女性学者做了邀请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工作。该沙龙致力于通过学术研讨、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为青年女性研究人员提供学术生涯规划和发展策略的指导。

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与女性燃烧学者沙龙成员合影

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资深教授,国际燃烧学会会士,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会士,从事燃烧诊断学、燃烧化学研究。曾担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德国洪堡基金会遴选委员会副主席、德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事、比勒菲尔德大学副校长、国际燃烧界权威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主编等。获居利奥·纳塔化学工程奖、瓦尔特·能斯特物理化学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字勋章、国际燃烧学会Alfred C. Egerton金奖、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及美国化学会化学/化工领域杰出女性科学家奖等重要国际奖项。于2016年以中国科大为主要国内合作单位并经中国科学院推荐,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