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专家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荣获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作者:USTC  来源:USTC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33

    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于国庆前夕揭晓,该奖是我国政府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本年度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奖。我校客座教授、国际燃烧学会前任主席、德国科学院和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比勒菲尔德大学化学系教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Hoinghaus)荣获这一殊荣。9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人民大会堂为获奖者颁奖。9月30日,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与其他获奖者一起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和马凯的亲切会见,并应李克强总理邀请,参加了当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亲切握手
李克强、张高丽、马凯与获奖者合影(前排左七为科瑟-赫英郝斯教授) 
马凯向科瑟-赫英郝斯颁发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国际燃烧诊断领域权威专家,国际生物燃料燃烧研究的领军人物,新型低温燃烧实验技术开拓者之一,是2004年第30届国际燃烧会议暨国际燃烧学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的5位大会特邀报告人之一,曾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2015年度居里奥-纳塔化学工程奖章、2011年度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领域杰出女性科学家奖和2007年度德国联邦十字勋章。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自2003年起与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科技合作,先后10余次到访,特别是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齐飞团队合作发展了同步辐射生物质热解诊断方法,并利用同步辐射燃烧诊断新技术检测到了烯醇类中间体,解析了新型生物醇类燃料的微观燃烧化学结构,在Science、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合作研究论文20余篇。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大力推荐我国和我校优秀人才担任国际燃烧学会秘书长、理事会理事、国际燃烧会议分会主席等燃烧领域权威国际组织和会议的重要任职,并积极协调在国内举办了多个重要燃烧学国际会议。在她担任国际燃烧学会候任主席(2008-2012)期间,第33届国际燃烧会议在我国成功举办。她关爱青年学者,先后在我校举办了一系列燃烧学前沿讲座和面向全国的燃烧化学培训班。在她的培养与推荐下,我国已有三位青年学者获国际燃烧领域最高青年学术奖——伯纳德-刘易斯奖,且全部来自我校。在她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燃烧基础研究快速发展,在两大权威燃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上的年发表论文数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我校占全国近1/4。我校“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也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2年科瑟-赫英郝斯教授到我校开展国家外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并做报告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还受邀担任上海交通大学顾问教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研究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国内学术兼职,并到我国十余家科研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做学术报告20余场,为这些单位燃烧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

   2012年,科瑟-赫英郝斯教授受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华外国专家代表座谈会,作为四位发言的外国专家代表,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等献计献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2014年,她还应国家外国专家局邀请,通过《外国专家建言》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中国环境治理、人才签证和高校国际化建设的一系列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