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维澄院士荣获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Sjölin奖
作者: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47

近日,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主办的第13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13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re Safety Science)于线上召开,期间颁发了2018-2020年度的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Sjölin奖。其中,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范维澄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Sjölin奖,以表彰其对火灾安全科学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在火灾安全工程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Sjölin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仅遴选出一位在全球高校、科研院所始终致力于火灾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学者,奖项于三年一届的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上颁发。

范维澄院士长期从事燃烧科学与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65年从我校工程热物理专业毕业并留校工作。1979-1982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1987年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范维澄院士是我国火灾科学领域的奠基者和带头人。1987年,针对我国火灾研究薄弱的状况,他向国家建议创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批。在他的领导下,该实验室已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火灾研究中心。范维澄院士在我校创建了以火灾机理与防治技术为主干和特色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他主编的《计算燃烧学简程》、《火灾学简明教程》、《公共安全科学导论》等经典教材和著作,为我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公共安全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通过他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奠基性工作,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入选世界“双一流”建设学科。

范维澄院士长期致力于火灾孕育、发生和发展的动力学演化规律研究,以及火灾关键防治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应用,担任科技部973首个火灾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他于1992年共同创建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和名誉主席,并荣获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荣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

进入21世纪,面向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和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范维澄院士于2003年创办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2008年创建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2011年,范维澄院士带头倡导并共同争取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他担任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12年,范维澄院士创建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担任理事长。

2003年,范维澄院士参与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纲要制订,是公共安全领域的骨干成员。范维澄院士曾担任科技部公共安全领域专项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和科技冬奥两个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2019-2020年,范维澄院士担任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公共安全科技战略研究和规划纲要编制专家组组长。他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次,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范维澄院士所获Sjölin奖的颁发机构——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于1985年在美国华盛顿成立,是成立时间最早的国际火灾研究专业性组织,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学术权威性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火灾科学学术组织之一,其成员由世界各国著名火灾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