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际氢安全科学与工程会议在合肥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10

    2022年8月21-23日,第一届国际氢安全科学与工程会议(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ydrogen Safet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在安徽合肥成功召开。会议由我校发起并主办,西安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常州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国际氢能杂志等单位协办。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肖华华特任教授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来自日本东京大学、英国阿尔斯特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电力投资公司研究院、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全球4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氢能安全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动态。

        22日上午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舒歌群书记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角度介绍了发展氢能源安全科技的重要性。他表示本次会议为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就氢安全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分享新发现和新成果的平台,势必推动氢安全研究的蓬勃发展,为氢能源产业保驾护航,助力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教授代表会议学术委员会致辞,他表示氢能源将在解决全球碳排放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而氢安全是保障氢能产业化的必要前提,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将有力推动氢安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孙金华教授代表会议组委会为大会致辞,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会务组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大会开幕式由肖华华特任教授主持。

        会议大会特邀报告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紧扣国际氢能及其安全科技发展前沿,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日本东京大学Ritsu Dobashi教授,英国阿尔斯特大学Vladimir Molkov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毕明树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各自从中国氢能技术和产业化的最新进展和趋势、氢气爆炸现象中的燃烧科学、氢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进展、氢燃爆阻火抑爆和安全泄放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诠释了氢能源产业和氢安全科技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除特邀报告外,本次会议共收到了来自国内外稿件100余篇,安排了68个口头汇报和25个墙报,涵盖了氢火灾及爆炸的实验及数值模拟研究、气氢及液氢泄漏扩散行为分析、氢火灾探测及抑制、储氢系统安全性研究、加氢站安全设计、涉氢新材料开发、风险分析方法及氢安全相关标准规范等内容,几乎完整囊括了氢安全研究领域的重要内容。各位与会代表通过精彩汇报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现场观众踊跃发言提问,与会人员会后积极交流讨论,共同探讨氢能安全利用的科学问题、工程技术及应急管理对策。

        颁奖仪式暨闭幕式上,肖华华总结了本届会议的筹备过程,主持了优秀口头报告及优秀墙报荣誉证书的颁发仪式,并对各位专家、与会代表以及大会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可以持续关注并支持氢能安全方面的研究,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助力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最后,肖华华展望了氢安全研究的未来发展,并期许了第二届国际氢安全科学与工程会议的美好愿景,希望与大家再次相聚。

        会议为本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分享学术成果、研讨重要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交流平台,对促进氢安全研究的学术繁荣、技术进步、合作创新发挥积极作用。此外,本次会议将遴选优秀论文推荐至国际氢能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专刊上经同行评审发表。